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Nm5eiAeU2E

『珍惜當下,我們永遠不知道人生的下一刻世界會有什麼改變』

有些事情,錯過了就再也無法挽回了

  小時候,我常常一個人在家,因為爸媽工作忙碌的關係他們沒時間陪我,我就像劇中的小凱一樣,常常一個人,常常有著天馬行空的幻想,可惜沒有人陪著我去實現,或許這也是現代許多家庭的縮影吧,有時候,孩子根本不需要過多富裕的生活,他們要的只是爸媽的陪伴。

  我相信,家庭是所有教育中最重要的教育,一個人如果走偏了,那家庭一定或多或少對他造成了某些影響,我曾經像劇中的小凱一樣,做出一些荒唐的事,譬如在家中玩火燒漫畫,或是用足球踢破招財貓,我知道我很皮,但是為什麼,因為只有這樣,爸媽才會真正注意我,對我來說,不管用什麼方法,他們的關注比任何事都來得重要,因為那個時候的我,心中的世界只有爸媽,對我而言,沒有人比家人更重要,因此,我覺得通靈少女利用了小凱與家中的關係,現實的反映出了台灣社會家庭距離感的悲歌

  這樣的家庭問題,或許是老一輩的人所感受不到的,但卻是我們時下最慘忍的問題,或許現在的離婚率高,也是一個家庭問題,但是離婚真的好嗎?不離婚又真的好嗎?我們很難界定到底哪樣子對小孩才是好的,但我能確定的是,溝通才是好的,我們最不敢做的事情其實是溝通,因為我們沒有臉面對小孩,但是,這些大人們,你們真的有站在小孩的角度去想事情嗎?小孩的世界只有你們,而你們要讓他的世界改變是否應該問問他想怎麼做,如果什麼都不說,那是不是顯得這些大人們都太沒有肚量亮了,是不是顯得大人們都很自私,所以在離婚之前,請多考慮一下孩子的感受,試著他們溝通怎麼樣才是好的。

憑什麼跟別人不一樣,就不能好好的活

 其實,我一直很反對霸凌這件事,很多時候,這個社會框架著我們太多的事情,許多人不敢做自己,許多人不敢用真正的自己去面對別人,在這個看似包容的年代,其實玻璃天花板只是被用一層布蓋住了而已,一樣有許多人躲在背後不敢出聲,因為他們怕跟別人不一樣,誰說學生不能當仙姑,誰說帶天命就不能談戀愛,我們總是會用帶著色彩的眼睛去檢視每個人,只要顏色稍為不同,就會換來無情的訕笑與疏離。

 我有一個朋友,他非常的有正義感,也因為他很聰明,所以他敢大聲說話,說真的,我打從心裡佩服他這樣的勇氣,可是呢,他過得並不開心,為什麼,最近他在一家公司實習,但是自從他進了那家公司之後,他就覺得非常不對勁,為什麼他在學校所學的方法,在這家公司就變成是錯的方法,於是他對公司提出了質疑,也跟校方反應這件事,但是因為他的正義感,換來的卻不是大家的鼓勵,而是這個社會慘忍的對待,同事開始疏離他,上司給他不好的實習成績,甚至影響了他未來求職的出路,現在的他非常的低靡,他認為這個世界永遠都不公平,但是我告訴他,世界絕對不會繞著你轉,因為你在這世界上還很渺小,如果有一天你爬得比他們高,那他們在怎麼惡意中傷,也對你不痛不癢,這個世界真的不公平,但是我們真的不應該隨隨便便糟蹋那些人,因為我都是人,都會受傷,沒有人注定要承受23億人的龐大眼光。

說謊的人,到底算不算好人

  黃明志的社會大學歌詞唱到:『滿嘴謊言的往往才能財運亨通』,是不是這個社會就是這樣用謊言在包裝的呢?在劇中,金老師用謊言去說服議員掛上這些加持過的念珠,來提升他的士氣,而仙姑也騙這些人要怎麼樣才會更好,有時候善意的謊言是好的,但是拆穿的惡意謊言就要自己去承受這些,就是因為金老師騙了議員,所以議員太太要死的時候才會被推來公廟,但是也因為仙姑騙了小凱的家人,所以小凱才能得到父母親的關懷,有時候謊言不一定不好,是看在你該不該說謊,如果我們今天收了這些功德金全部放到口袋,那就是偽善,但如果今天收了這些功德金一部份過好自己的生活,剩下的給廟裡做公益那就是善意的謊言,所以說謊的人不一定是壞人但也不一定是好人。

  這個社會會這麼骯髒,莫過於是壞人太多,謊言讓整個社會動蕩不安,每個人因為自私而說謊,每個人都貪圖更多利益而說謊,當我們養成了愛說謊的習慣,那便不會有人在把這件事視為錯的,當這個社會接受了說謊才能賺大錢這個概念,這個國家也差不多要崩塌了。

 

珍惜當下,別失去才後悔當初的決定

  我雖然才21歲,但是我曾經目睹了兩場死亡,一場甚至是自己的同班同學,曾經我一度覺得這個同學很好相處,而且也開始要跟他變好的時候,他突然離開了,這對我來說是個莫大的打擊,我以為他不會輕易的走,我也以為他一定會好起來,當臉書上宣布他過世的消息時,我崩潰了,我多希望這一切只是夢,但是再怎麼後悔都來不及了,因為我再也無法跟他講任何一句話,只能看著他喪禮上的照片,默默無語,所以在阿樂死掉的時候,我非常的有感觸,我知道那種,前一刻還談笑風生,下一刻就與世長辭的心情,那種心情,誰都不想體會第二次,但是通靈少女說得也對,生死有命,每個人終究會面臨死亡,何允樂的父親說:『我當醫生的時候,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在我面前倒下,要是一直悲傷,日子會更難過。哭哭啼啼也是一天,開開心心也是一天,不如就坦然面對吧』,所以離別不是結束,是一個新的開始,因為人生總是要面臨生離死別,如果一直難過,對方也會像邱老師的鬼魂一樣,在那邊捨不得走。

  這部片,最想告訴我們的應該就是珍惜當下,不管這個當下是快樂的還是難過的,一把青:『日子過了就好了』,沒錯,真的是這樣,請好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,因為生命就是這麼的微不足道,一件小事都有可能讓一個生命消失,但是又何仿,只要我們能珍惜每一天,把握每個感動,那活著自然是件幸福的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Mr.蛋白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